MBA导师赵昕东:多重身份 多重责任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9日 浏览:

个人简介:赵昕东,男,汉族,吉林长春人,博士,研究员(正高级),博士生导师,MBA专业导师。1990年8月参加工作,2010年3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华侨大学统计学院/数量经济研究院院长。曾任民盟华侨大学总支部主委、第十一届福建省政协委员。现任福建省政协委员、民盟泉州市委会主委、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民盟福建省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勤勉敬业 恪尽职守的实干家

自2007年澳大利亚LaTrobe大学统计学博士学成归国后,赵昕东就一直在华园的沃土之中深耕,学术上孜孜不倦,不断钻研探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同年被福建省委组织部评为福建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1项,福建省社科重大项目等省级项目7项。在国内权威刊物《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评论》等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曾获得第五届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2015年8月至2020年9月,赵昕东担任华大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任职期间,他带领部门深入调研,制定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成果认定办法、团队培育计划等各类管理规定,推动科研管理服务活动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落实社科繁荣计划,激励青年学者的成长与进步;做好各级各类纵向课题、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的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屡有突破,高级别论文数量不断增长,科研成果获奖取得重要突破。2016年以来,学校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数稳居全省前三;落实学校专项计划,组织开展涉侨和统战研究,积极推动打造统战智库。2020年10月调任统计学院/数量经济研究院院长后,赵昕东带领学院积极凝练学科特色、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教学培养质量,并推动校地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赵昕东指导学生参加科创赛事

担当有为 以身作则的领头羊

在担任民盟华大总支部主委期间,赵昕东始终团结和带领总支部盟员不断凝聚政治共识,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积极投身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民盟华大总支部向福建省政协、民盟福建省委会等各级组织提交提案建议、课题论文、社情民意信息等110多件。盟员参加民盟中央、民盟福建省委会、泉州市政协、民盟泉州市委会组织的各类专题调研60多人次,向各级“两会”提交建议、提案40多件,多位盟员在各级“两会”期间接受电视台、报社、网络媒体采访。其中,《关于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关于科技教育进校园的建议》等一批提案建议成果,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并有效落实。民盟华大总支部先后荣获民盟福建省委“纪念福建民盟组织成立70周年先进集体”、民盟泉州市委“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先进基层组织”等荣誉称号。

2022年1月,赵昕东当选民盟泉州市委会主委。近一年时间里,民盟泉州市委会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也取得了不错成绩。例如,在2022年泉州市“两会”期间,共提交大会发言、议案、提案等67篇。其中,盟市委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发展“晋江经验”研学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建议》等作为重要提案摘报,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泉州新冠疫情歼灭战中,赵昕东积极带领和发动盟员下沉一线,反映信息、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有近800位盟员立足本职本岗,参与所在单位、社区、村等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报送涉疫社情民意信息51篇,共编发宣扬抗疫专题报道42篇,泉州民盟累计发动捐款捐物780多万元。受泉州市统计局委托,赵昕东还带领统计学院迅速组建疫情研究智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度参与泉州市防控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大数据分析应用工作,为泉州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精准实施防控决策贡献了民盟力量。

赵昕东深入泉州城东街道浔美社区开展调研

同心同行 建言履职的有心人

拥有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及民盟等多重身份,赵昕东也扛起了多重责任与担当,坚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积极建言资政。近年来,他参加各级组织各类专题调研50多次,向各级各类组织提交提案建议、调研文章、社情民意信息等50多件,其中多篇被采用、批示和转化。

赵昕东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加政协协商,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2020年9月,赵昕东代表民盟福建省委会在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的大会发言。其撰写的《打造三创新高地—福建省政协聚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议政建言》被省政协采用,《关于增强企业的获得感的建议》《关于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改善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3项提案获得省政协立案。

赵昕东围绕地方中心工作,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各类调研。近年来共完成民盟中央、民盟福建省委、民盟泉州市委、泉州市政协等各级部门种类调研文章20多件,得到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高度评价。其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振兴东北经济》《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活力的对策建议》2篇调研文章被民盟中央论坛采纳并作成果转化,《深化山海协作,构建福建区域经济新格局》在2018年福建统一战线第十四届建言献策论坛作现场交流,《关于打造世界海丝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建议》在泉州市政协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建议成果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赵昕东代表民盟省委会在2018年福建统一战线第十四届建言献策论坛作发言

赵昕东积极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向各级各部门报送多篇社情民意,被省政协、盟省委等部门采用。其中,《建议在“闽政通”中增加“流调信息自报系统”项目以防范涉疫电信诈骗》《为投身在抗疫一线的需参加在职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面试考生设置灵活面试方式》等信息成果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提升。

2021年福建省“两会”期间 赵昕东作客海博TV“两会@谁”特别栏目

“初心不改,使命不怠。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履职路上,我将继续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和全体盟员一道,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力争作出更大贡献。”赵昕东如是说。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