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MBA研究生会企业百家行 ——走进东星集团与红杉根众创空间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 浏览:

2021717日,华侨大学MBA研究生会组织19-20MBA泉州班和厦门班三十几位同学开展了企业百家行活动,由工商管理学院杨树青和刘闲月老师带领大家走进红杉根众创空间与东星集团;在炎炎夏日中,通过脚步丈量,践行华大MBA“力聚行远、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

PART1:参访东星奢石文创园

上午,同学们走进坐落于南安水头的中国东星奢石博物馆,馆内陈列了国内外雕刻作品和原石,收罗世界各地奇石、展品数万余件,闽南石商创业精神与匠心文化尽显其中。馆长亲自为小伙伴们讲解石头背后的故事,生动呈现了“石材+旅游”的跨界新模式。

随后,参观了东星集团的加工区和展销区,了解石材制造的工艺流程和销售链条;有效加深了同学们对生产运营和市场营销方面的认识,可谓大开眼界。

PART2:走进红杉根众创空间

下午,同学们走进华侨大学研究生工作站——红杉根众创空间,该企业由华侨大学校友张云星和林露创办,经过10年的大浪淘沙,目前已成长为一家集自主轻奢时尚品牌与电商经营孵化为一体的综合电商服务平台。

一走进公司大门,就遇上了几位红杉根员工的鼓掌欢迎,盛夏骄阳般的热情燃爆现场。随后由培训部负责人洪志雄为大家分享公司概况和企业文化,并带领大家走访了文化走廊和工作空间,让同学们对电商企业有了更为具体的认知。

公司联合创始人林露为小伙伴们分享了关于组织进化、学习、思考和实践等方面的个人心得感悟,尽显一名企业家在战略管理方面的认知格局和高度。

联合创始人张云星为小伙伴们分享白手起家的创业历程和排除万难、经历过77夜加班加点的奋斗故事,其身上的敏锐商业嗅觉、远见魄力和坚定毅力值得同学们学习;同时也分享了该公司运用阿米巴模式组建团队的优秀经验,是一堂生动的创新创业课。

PART3MBA导师总结升华

MBA教育中心刘闲月老师妙趣横生的地为同学们做活动总结,点评行程中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部分;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做博士后的心路历程,以及关于MBA课程如何创新升级的思考,鼓励大家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End力聚行远、知行合一,祝福校友企业越办越好,也祝愿华大MBA人学有所成、得偿所愿!


参与者的个人感悟:


19级泉州班高志坚:

给自己最快的成长,就是不断和优秀的人一起学习,一起探讨。时光不会亏待每一位成功的人!!!


19级泉州班洪圆圆:

当初在MBA会客厅与厦门校区袁同学约定要组织泉州/厦门各一场企业百家行,约定已完成,希望MBA的活动能让同学们有所收获,有所思考,这是我们的初心。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执行力、拥有强大的内心和不断前进的勇气。我们应该不断的思考和提升认知,在专业领域上打造个人IP


19级厦门班袁强:

组织活动不易,今夏两场百家行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企业百家行带同学们走进各式各样的企业,感受不同的企业文化和管理风格。不同管理风格的背后,都有着相同的拼搏向上的进取精神,这与华大MBA“力聚行远、知行合一的精神高度契合!


20级厦门班陈秋生

在企业中,我们如果能够以创业者的心态、或站在老板的角度来对待工作,明白我们的客户是谁,他们在关注什么,并主动解决客户的问题,那么我们就有机会成为企业的骨干,从而获得事业上或职业上的成功!


20级厦门班陈文贤:

走进东星集团的奢石博物馆,馆内珍藏价值20亿的奇珍异石,令人叹为观止。国人对翡翠玉石情有独钟,而西方人对各种宝石的喜爱远胜于玉器。正如黄馆长所言,“文化决定认知,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走出国门,对石头的认知就不一样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新的事物总是不断地迭代更新,我们只有保持学习力,拓展思维边界,才能让自己不易被取代。


20级厦门班林佳铮:

感谢研究生会举办的入企业活动,听取了红杉根创始人的分享与交流,感触良多,一个企业要走的远,企业领导人的思维要不断的更新与多元化,要注重企业员工的精神幸福感与家庭责任感,合理的运用合伙人机制,让一个团队充满生机与活力,尤为重要。最后刘闲月老师的总结也让我更加感觉理论结合实践的重要性,入企业学习对于MBA学生而言,充满意义。


20级泉州班戴鹏:

老板张云星有很强的概念意识,格局高,鼓励员工学习、成长、锻炼,让员工能除了赚钱之外能有更多能力的成长。学习阿米巴模式:让可以独立做店的年轻人分走店铺利润,有能力的年轻人都是冲这点来,让员工赚到钱过有尊严的生活的老板才是好老板,比那些只会画饼的老板强。公司文化氛围很好,但是可以感觉到公司有种紧张的氛围,良性循环的竞争,不是内卷。


20级厦门班周兆丰

在企业管理中,我们要学习红杉根“共享共赢、向善利他”的管理哲学,善于捕捉新时代的风口,才能让企业在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东星奢石文创园简介

由东星集团投资创建,福建玉艺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的产业文化创意园区。精准聚焦“石文化”——这一以提升产业文化内涵与石材附加值的课题,构建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教育、产业+设计、产业+互联网、产业+科技等产业+N的融创发展体系,通过产业文化的深度挖掘引领传统产业向特色文化转型升级。园区内分布有:“石代”文化长廊、石文化艺术博物馆、奢石博览馆、精品玉石、石画展销中心、设计雕刻中心、奢石应用长廊、奢石主题创意休闲空间等多座创意综合性场馆,是世界石都首家集奢石展示、旅游休闲、匠心创作、文化交流及教育科普为一体的标志性石文化创意园。

东星石文化艺术博物馆与东星奢石博览馆作为园区主展馆,积极将传统产业资源与旅游文化结合,以其丰富的馆藏和石文化的可挖掘、可推广、可科普等性质,成为南安市特色产业经营成果的展示窗口,以及对青少年有科普教育意义,经常成为中小学采风、教学、观光的聚集地。每年吸引专业建材考察团、消费者数十万,接待游客量十余万,学生研学实践上万人次。丰富而珍稀的石艺馆藏,有趣而新奇的互动体验,新颖而石尚的创意孵化,东星奢石文创园呈现富涵文化底蕴的石材文创品牌魅力。

东星奢石文创园继荣获“省级观光工厂”、“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后,再次入选“福建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培育名单。同时也是泉州市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泉州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与此同时,东星智造·文创作品频频亮相国际舞台,玉石文房作品入选2016G20杭州峰会主会场; 奢石《茶趣》玉石《香器》入围2017年金砖厦门会晤礼品研制;2018年石艺作品入选上合峰会主会场等。


               红杉根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红杉根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轻奢品牌孵化平台,公司成立于2013年,目前全国拥有多家分公司,分布于深圳、杭州、成都、泉州、晋江、漳州等,是集自主轻奢时尚品牌与电商经营孵化为一体的综合电商服务平台。

红杉根肩负“助力品质生活”的使命,从创业之初,只聚焦服务高端轻奢客户,通过近十年的努力,沉淀了大量中国及海外的高端轻奢用户的大数据,以及一批轻奢领域成熟的运营团队。

从成立之初,红杉根不断对比和精选当下全球最具领先优势的供应链产品,经过数年不懈积累,目前涉及超过上百个国内外品牌,真正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公司产品涉及化妆品(韩国、意大利)、厨房用品(日本)、鞋服箱包(中国、法国、意大利)、数码产品(中国、美国、日本)、珠宝首饰(中国、意大利、法国、瑞士)、乳胶床垫枕头(泰国、缅甸)等产品,形成了红杉根自己特有的供应链优势,为搭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轻奢品牌孵化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公司涉及超过上百个国内外品牌,不仅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的中国、潮流锋线之都韩国、崇尚匠人精神的日本、“艺术国度”之称的法国,科技创新的美国,还有意大利、德国等,形成了红杉根自己特有的品牌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