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华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案例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1日 浏览:


2023827日上午830,“第二届华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案例大赛决赛在陈守仁经管楼12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本次案例大赛决赛的评委采用导师回避原则,邀请的评委有: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获得者石德金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中心主任万文海教授,华侨大学首篇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获得者田建春教授,多篇案例入库青年骨干教师裴学亮副教授,MBA专业培指会委员、MBA专业实践导师、高级经济师曾令斌、MBA专业实践导师周锋、潘任凭、王建军。本次大赛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衣长军教授主持。


案例大赛是华大MBA专业重要的年度赛事,同学们积极参与,掀起管理案例探讨研究、实践学习的新高潮。参赛队伍来自2021MBA专业学生组成26个小组,经过初赛复赛角逐,共有10个小组进入决赛。

在比赛初始,中心邀请中国案例中心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崔淼教授开设线上案例写作讲座,为每支参赛队伍配备一位指导教师,还推荐了案例写作相关的一些网络课程供同学们参考学习,各参赛小组积极参与并多次组织走访企业、深入了解、调研访谈,既吸收学习企业的成功经验,又可以助力企业梳理和发现问题。

在决赛过程中,晋级决赛的10个小组选手们为了增加比赛趣味性、现场互动性,通过服装、场境设计、实物等感观方式,不但吸睛满分,还能帮助现场评审更直观的了解案例描述事件主体,同时对案例企业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的作用。

每支参赛队伍展示结束后,现场评审都给予评点,或提问、或建议、或分享他们的实践经验和认知。

决赛持续4个多小时,最终以决赛成绩占比60%、复赛成绩占比40%的评分标准,准备充分、展示完成的小组突围成功。第8组获得冠军、第1组获得亚军、第25组获得季军,其中冠、季军队伍的指导老师都是我院优秀教师、案例多次入库的李义斌副教授。其他7支队伍第20组、第15组、第14组、第2组、第19组、第17组、第26组获得优秀奖。

衣长军院长在比赛结果统计的时间里谈到一些看法和建议。首先,旗帜鲜明地指出价值观的重要性。其次,在策略上要避免模式化、套路化。最后,在表现方式上应多样化,除传统PPT的展示外,还应有沉浸式的、交互式的,体验式的展现方式。

赛后总结时石教授首先对华侨大学MBA专业办学质量高度赞扬,并对同学们实地调研的方式了解企业经营管理表示赞同。他还谈到,一方面案例大赛有助于将教学指导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引导学生推动案例落地成功,进而助力企业确定战略方向、选择正确商业模式,最终促进企业通过推动商业发展,改变社会生活。另一方面,案例课程强调参访分享与提问探究相结合,学生深入调研实践,洞悉当今时代互联网+推动人文科技变革、创新引领战略方向的核心要义。在大赛过程中,学生们展示华大风采,秉承创新、融合的理念,坚持实践学习,促进跨学科交流,培养社会责任意识,获得有价值的商业思考。


今年大赛突出案例探究的务实性,强调求真务实、独立思考、抓住重点,深入探索企业的真实问题。也激发了参赛学生深度调研行业企业的充沛干劲。本届案例大赛的圆满落幕,意味着华侨大学MBA专业的一次教学实践活动的结束,同时标志着下一次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始,在商学院这个学习型组织里,通过案例大赛将学习的自我驱动力与组织的系统压力结合起来,学生带着必须完成的任务自发组织深入企业调研,才能最终现实书本理论与管理实践真正的结合。

最后感谢全体师生的支持,感谢中心工作人员在假期里的筹备和组织,我们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