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前身是1984年9月成立的工商管理系,这是中国大陆高校中最早以“工商管理”命名的新兴科系。2000年9月工商管理系与国际经济系、信息管理系、旅游系合并组建了经济管理学院。2004年10月,学校成立工商管理学院,叶民强教授为首任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乌家培教授担任名誉院长。李俊杰为党委书记,衣长军教授为院长,林春培、万文海为副院长。

      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学科培养体系。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1202)学科被评为B 类学科,百分位段进入全国前 20%-30%。在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学科排名第46,位列前20%。学院设有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等本科专业6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一流课程3门。拥有省部级重点学科2个,省高原学科1个;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商务研究基地1个;省级经管实验示范中心1个。

      学院汇聚了一批专业基础扎实、教学经验丰富、具有科研潜力的教学科研人员,现有教职工112人,专职教师9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53人,教授21人,副教授39人。学院拥有一批较高声誉的领军人才,“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1人,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福建省管理型会计领军人才1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7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5人,桐江学者1人,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3人。

      MBA专业于2007年获教育部批准正式招收培养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2011年顺利通过全国MBA教指委学位点合格评估。专业定位于“放眼世界、立足海西”,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熟悉国际经济与管理发展趋势,为区域经济建设输送具有特色的综合性高层次管理人才。

      由于学校位于民营经济繁荣的闽南地区,依托工商管理学院雄厚的学科基础和优秀的师资力量,除开设教育部规定的核心专业课程外,还开设华商管理等特色课程,注重教学内容上的本土化融合。

本着“知行合一,力聚行远”的办学理念,在培养过程中鼓励学生走进企业实地调研、积极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通过案例大赛、企业百家行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和落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目标,培养质量位居福建省前列。

      MBA专业在泉厦两校区均有办学开班,最大程度方便学生就读。在校生超过400人,从2016年开始取消单证招生后,三年毕业率超过85%,五年毕业率达到98%。

      开办十三年来,MBA项目整合全校优秀师资团队、脚踏实地办学,在最近一次教育部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调查中,MBA生源超过74%来自于校友推荐,获得学生和企业的高度评价,被“戏”称为性价比最高的MBA项目。

      学院大力支持丰富多彩的MBA学生活动,通过研究生会和联合会搭建校友资源平台,交流学习、共享智慧、凝聚力量,真正助力学生职业生涯的发展。

联系电话:059522693388/22697755(泉州),05926167111(厦门)

EMAIL:mba@hqu.edu.cn,mbahqu@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