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泉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9日 浏览:

      12月15日上午,由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泉州市大数据产业协会联合主办,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中心和案例研究中心承办的“数字赋能泉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泉州校区举办。来自政府、企业和高校近200位嘉宾与会。论坛由案例研究中心主任、MBA中心副主任刘闲月副教授主持。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衣长军向各位嘉宾介绍了华侨大学、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办学历史、发展成就。

      论坛上半场首先由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庄聪生以《“晋江经验”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演讲。庄聪生详细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晋江经验”的总结,以及对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指导作用。他指出,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推动所有产业数字化和所有数字产业化,产业变革大势所趋,民营企业应该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和创新发展。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特邀常务副会长、原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党委书记姚文萍谈及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融合发展,并从品牌赋能、服务赋能、技术赋能等维度结合具体的产业案例、企业案例分享了民营经济未来发展的机遇。

      论坛下半场,中国探针集团副总牛朴博士围绕《从北证50现象看民营经济发展之道》做主题演讲。他分别从数字经济、错位竞争、定价权、专业技术等方面阐述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困境和突破点。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大数据运营总监林瑶英以《美的大数据建设及对泉州民企启示》为题进行演讲。她通过分享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历程及大数据建设的具体案例,对泉州民营企业如何通过大数据、数字化技术挖掘需求、诊断产品、定位市场、设计营销方案等提出思考与建议。

       论坛期间还为两家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企业:福建省师傅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市一鸣交通电器有限公司颁发了“企业案例研究基地”的牌匾。

      论坛前,副校长许志勇会见演讲嘉宾一行,并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年来,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一直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坚持将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本地优秀的民营企业、企业家的成功事迹为工商管理的教学科研提供了宝贵的素材。

衣长军院长致辞

庄聪生副主席演讲

姚文萍副会长演讲

牛朴博士演讲

林瑶英总监演讲

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