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0日 浏览:

1月6日,2024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我院院长衣长军教授、中心副主任谢剑和刘闲月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唐继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亓彦伟、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委员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70余所院校的500余位院校领导及MBA教育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致辞,代表贸大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黄宝印书记因长期负责我国MBA教育工作,他深情地以关键事件为线简要回顾了中国MBA教育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从学位类别设置、学位授予、开设教指委、考试改革、学位论文改革、在职攻读、教学合格评估、EMBA等方面总结了MBA在我国专业学位发展过程中的“八个第一”,彰显了MBA教育对我国专业学位发展所起到的引领带动作用,并殷切希望中国特色MBA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黄宝印书记还简要介绍了贸大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和发展成果,并表示学校立足新时代,做足做强做活“外”字文章,做优特色、做强优势,坚定走好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贸大的新路,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唐继卫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强调,研究生教育是衡量一个国家高等教育竞争力的关键标志,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未来,学位办将加快学科专业的布局,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博士生教育改革为牵引,强化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健全中国特色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亓彦伟从案例建设、质量认证、论文评价和导师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未来的重点工作。他指出,三十余年来,中国MBA教育已在全球范围内树立起中国品牌,不仅持续自我革新,还引领和推动了专业学位教育的创新与改革。未来,中心将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共同探索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塑造中国MBA教育的新优势,以高质量的管理教育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就“全球管理教育发展的趋势:机会与挑战”进行主题发言。他指出,随着后疫情时代全球基本态势的深刻变革,传统的管理教育正面临巨大的冲击与挑战,但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未来,我们需要坚持国际化,融入国际主流管理教育趋势。积极拥抱科技革命,升级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聚焦科创企业管理问题,创新管理理论;拓展知识传授范围,培养未来的产业和社会领导者;顺势而变,革新管理学院模式。

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回顾了2023年全国MBA教指委的工作成果,总结了全国MBA教育的发展情况,并对各MBA培养单位提出了六条建议。一是要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要准确把握MBA教育的定位,树立需求质量观。三是打造完善的MBA教育体系,推进学位论文评价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四是强化师资队伍,推进产教融合和学科交叉。五是开放办学理念,拥抱技术变革,推进MBA教育的数字化发展。六是坚持全球化发展,立足本土特色拓展全球视野。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魏江就“商学教育组织的底层逻辑变革”进行主题发言。他表示,未来真正的障碍并非源自AI或科技革命,而是内部的组织体系,生产关系制约生产力的发展,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中国商学院要成为产业型、创新型和创业型学院,这需要具备“项目团队+课程团队+研究团队”的三三制底层组织逻辑,才能实现组织体系变革,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力的商学教育体系。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就“我对管理教育的认识和理解”进行主题发言,从企业角度分享了对中国MBA教育的看法。他提到,管理教育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各大商学院要开门办学,不拘一格,注重效果。要关注企业的需求,加强学院教授和实践教授的结合,成为管理教育产业链的“链长”。未来,中国式管理要把现代管理理论和中国企业实际相结合,与中国优秀的文化相结合,做到“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

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就“数智时代的商科教育生态建设”进行主题发言。他讲到,人工智能的发展为高等教育带来了诸多影响,也为商科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基于此,商学院需使用人工智能赋能人才培养的全生命周期;要加强教师与运营团队人工智能相关的能力培养与提升;要建设面向教育与人才培养的人工智能伦理规范;要鼓励AI相关的创新创业,做好数智时代的商科教育生态建设。

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就“商学教育的学科、学术和学人建设”进行主题发言,他讲述并分享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创新探索与建设实践。他指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经管教育需要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进行深刻的思考,主动回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深刻理解经管教育面临的结构性挑战,识别第一性的重要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继往开来,为关键产业、节点行业培养未来领袖。

会议上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原副校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主持。

会议下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商科教育未来——机遇、挑战与探索、实践”为主题,探讨新时代商科教育如何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午会议由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主持。全国MBA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小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谢恩,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分别就《新时代MBA教育论文评价体系构建暨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论文基本要求解读》、《新人工智能时代的MBA教育高质量发展》、《MBA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分类培养视角下的MBA教育体系构建》、《服务国家需求的管理案例生态建设》做主旨发言,分享了新时代商学教育的创新变革与实践探索。

本次会议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深化MBA教育模式改革创新,共同研讨新时代MBA教育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为推动中国MBA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积极主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贡献重要力量。


1B06C

文稿图片来自:MBA教指委秘书处 MBA工作委员会